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大纪元: 一封写给夏俊峰儿子的信在网络疯传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大纪元, 全球中文综合网站 - 新闻, 媒体, 中国, 大陆, 台湾, 香港, 澳门, 北美, 国际,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图片, 等等。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一封写给夏俊峰儿子的信在网络疯传
Sep 27th 2013, 12:26

【大纪元2013年09月27日讯】9月25日,新浪微博用户"围观察孙殿喜"在微博上曝光了网络作家绿妖在今年5月份写给夏俊峰儿子强强的一封信,该信由于当时是讲述强强父亲夏俊峰的遭遇,未能在报纸上刊登。25日,在夏俊峰的祭日的时候被曝光出来,引起强势围观。

"围观察孙殿喜"在自己的微博中称,今年5月,《新京报》邀刘瑜、绿妖、刘慈欣和他等一些人,给自己的孩子或别人的孩子写封长信,然后将在儿童节当天作为特刊推出。他说:"我很看中这次书写的机会,也感谢编辑朱桂英小妹的诚挚催稿。这些文章未发表前, 桂英都先传给我看过,老实说,这是一次温暖无比的阅读体验,唯独绿妖的书信,让我刺心。"

"绿妖老师的信是写给夏俊峰的孩子强强的。她尝试在儿童节这个本该是充满祝福的日子里,给夏俊峰的孩子讲述他父亲的遭遇,并且希望他理解之后还能爱这个世界。看到稿子后,桂英问绿妖:'我们真的有权力让那么小的孩子来理解他父亲突然在自己生命中缺席这一事实背后的恶与不义吗?'绿妖回覆说:'很多话不该,也不是对孩子说的'。"因此,这篇文章最后未能在报纸上刊登。

该信的全文如下:

强强小朋友:
你好。当编辑约我给一个小孩写封信时,我想到你。前几天看到你出画册,先祝新书大卖!

和许多人一样,知道你,是因为你的父亲,夏俊峰。2009年5月16日,33岁沈阳小贩夏俊峰在城管勤务室里刺死城管申凯及张旭东,并刺伤一人。2009年底,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2011年,辽宁省高级法院终审维持一审判决。至今本案仍在等待最高人民法院的死刑覆核。

说不清为什么,4年过去,这名字仍被人牢记。也许它触动的是一根古老的神经:一个弱者与庞大机构、民与官之间,力量悬殊的对比。像蚂蚁与大象。这个庞大组织 不止是城管。他们当天来了四辆车,十多个队员,围剿一米六五的夏俊峰及其妻子是手到擒来。但它身后那个机器更为庞大。它可以在一审中阻止辩方的六位证人出 庭,并坚称夏俊峰未被城管殴打。一边是铜墙铁壁,一边是一个小贩,前下岗工人,现囚犯。我们看到巨大悬殊,他的生命犹如鸡蛋,随时会被铁锤击碎。

对我,这名字还有一层私人情感。在九十年代的国企改革中,沈阳有百万工人下岗。2009年我到沈阳时,感觉这百万人口似乎都消失了,下岗重灾区——铁西区也 建起高档楼盘和商场,看上去富丽堂皇。我住在一位朋友家。他妈妈至今还是一名小贩,在东北零下二十度的露天市场,卖衣服。朋友的姐姐一家也是小贩。朋友 说,他认识的人,好像就没谁有正经工作。

夏俊峰案传来,一下想起天寒地冻中,成片一模一样的小区,厚厚的积雪,肮脏的道路,萧条的气氛,跺着骨刺增生的痛脚取暖卖衣服的那位阿姨。他们像这富丽堂皇城市的难堪的内脏。还有那个疑问:数百万下岗职工去哪儿了——他们去当保安、开出租车、做小贩,摆地摊。想尽一切办法活下去。

该案只是开始,让人看到"城管—小贩"冲突之暴烈。之后, 还会有2011年重庆城管推搡小贩间,后者自高处坠下摔出一地鲜血;2013年女小贩被城管掐脖、她一岁半的孩子大哭要妈妈抱的照片在网上疯传。而这也只是冰山一角。它们折射出社会矛盾之激烈,是千万下岗人口要活下去的努力,与嗜好大广场、大马路、大商场的行政意志之间的矛盾;是有车的人不愿马路被小贩添堵的矛盾;是我们现代文明高档整洁的城市规划里不希望有穷人扫兴的矛盾。但在一个失业人口达两亿的国度,地摊无可替代。它缓解就业压力,提供更廉价商品。我喜欢的小说家路内,有段时间在路边卖袜子。我说卖烟都比卖袜子强啊。他说,当时的钱只够进两包袜子。我自己,曾在路边发过英语培训班的传单。 今年号称毕业生的寒冬,而我家地铁附近多了许多年轻人在卖衣服——一席之地,却是穷人的救命之所。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3/9/27/n3973666.htm一封写给夏俊峰儿子的信在网络疯传.html  美东时间: 2013-09-26 23:26:08 PM 【万年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