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大纪元: 唯色新书《西藏的自焚:世界的耻辱》发行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大纪元, 全球中文综合网站 - 新闻, 媒体, 中国, 大陆, 台湾, 香港, 澳门, 北美, 国际,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图片, 等等。 
Create positive health habits and dramatically improve the quality of your life.

Begin by following this comprehensive system that includes tools and techniques Dashama has compiled over the past 12 years traveling the world.
From our sponsors
唯色新书《西藏的自焚:世界的耻辱》发行
Oct 18th 2013, 16:56

【大纪元2013年10月18日讯】藏族女作家茨仁唯色的法语新书《西藏的自焚:世界的耻辱》星期四在法国巴黎发行。该书讲述了藏人自焚概况,收录了自焚者的遗言,解析藏人自焚原因。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星期四就此特别采访了作者唯色。

身在西藏首府拉萨的藏族女作家茨仁 唯色星期四晚间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介绍说,她的新书由法国的《本土》出版社(Indigene editions)出版,该出版社曾出版过《世界人权宣言》起草者之一、法国人权卫士斯蒂凡纳‧埃塞尔(Stephane Hessel)著述的小册子《愤怒吧!》,畅销全球。

谈到她写作《西藏的自焚:世界的耻辱》一书的过程,唯色回忆说,

"我是用中文写的,发给出版社初稿后,他们就翻译成了法文。原来我取的中文题目叫《西藏火凤凰》,因为我是写诗的,取凤凰涅磐的意思,但出版人有自己的考虑,根据内容,重新起了这个名字,可能更有力量一点。这本书实际上是我今年4-6月写的,写作时间2个月,很艰难,中文2万多字,翻译成法文4万多字。我从4月份开始写,没向外界提这件事。同时我也在写另一本书《自焚藏人档案》,这本书9月已经在台湾出版了,20万字。当时我在推特上说写《自焚藏人档案》,被北京国保警告说不能出书,我没听,后来还是出了。这本法文的书,我没有提,可能他们不知道,当然现在他们知道了。"

唯色在新书中介绍了藏人自焚的概况,并分析了藏人自焚原因。

"很多人对藏人自焚有不同的解读。在我看来,自焚是一种政治抗议。为什么这么说?比如从09年到现在,去年有86人自焚,是人数最多的一年。其中3月和11月是高峰。实际上3月是个敏感的时间段,1959年达赖流亡的时间,在西藏3月历来是充满了政治抗议的一个月份。11月是中共18大召开的时候。自焚是藏人表达政治抗议,对于全球来说,需要对此关注和支持。"

唯色的新书还收录了自焚藏人的遗言。

"我着重分析了自焚藏人留下的遗言。因为很多人说藏人为什么自焚?有各种解读。我觉得这种解毒不如由藏人自己来说有说服力。所以在书稿里面,我尽量把自焚藏人的遗言做了分析和归类,从这些分析和归类中可以看出藏人为什么自焚。"

唯色新书《西藏的自焚:世界的耻辱》的封面底色为白色,上面记录了所有自焚藏人的藏文名字,中间有一朵火焰。唯色表示,该书封面由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设计,洁净的封面宛如西藏洁白的哈达,以献给所有自焚藏人。唯色说,

"封面由艾未未设计,寓意深远,我很满意,也很感谢他。"

唯色的新书中,引述了艾未未关于藏人自焚的一段评论:"西藏是拷问中国、国际社会人权和公正标准的最严厉问卷,没有人可以回避,可以绕过去。目前为止,没有人不受辱蒙羞。"

在新书的结语部分,唯色写道"……自焚表达抗议太惨烈,太痛苦,为此我曾发出呼吁,请求藏人不再自焚,压迫再大也要留住生命。但我们的呼吁无效,实际上我也清楚必然如此。一方面,这种自焚运动如同地震或洪水那样,不是谁赞成与否就可以左右的,需要把所有的能量全部释放才可能消退。更关键的是,受命于当局的官员与军警仍然在西藏到处作恶点火,唯有当其不再作恶点火,藏人才有可能顾及、保全个人的生命。"

唯色说,自己希望用该书发声,打破世界对藏人自焚的沉默。

"我从09年开始记录藏人自焚,我对藏人自焚事件非常熟悉。我希望通过我的了解,对事件进行说明。这个书稿基本上是对藏人自焚事件,我自己的分析和解释,当然也通过这种解释对现状进行批评。我希望通过我的这本书发声,因为中国和世界实际上对这个事件的反应是沉默的。"

自2009年至今,在西藏自治区及周边藏区已有121位藏人自焚,其中104人过世。在印度和尼泊尔,自1998年至今共有7位流亡藏人自焚,其中4人过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责任编辑: 林远山)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3/10/18/n3989662.htm唯色新书《西藏的自焚-世界的耻辱》发行.html  美东时间: 2013-10-18 03:56:10 AM 【万年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