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大纪元: 张戎女士:没有人愿意回到毛时代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大纪元, 全球中文综合网站 - 新闻, 媒体, 中国, 大陆, 台湾, 香港, 澳门, 北美, 国际,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图片, 等等。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张戎女士:没有人愿意回到毛时代
Sep 30th 2013, 05:07

【大纪元2013年09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孜、马丽比利时布鲁塞尔采访报导)9月25日晚,华裔著名作家张戎女士受邀参加在布鲁塞尔举行的BLUMM艺术奖颁奖仪式。张戎女士接受了《大纪元》记者的采访,分享了她对自己三本书,尤其是《毛:鲜为人知的故事》的创作心得。

创作《毛:鲜为人知的故事》实属"天意"

张戎女士的这本《毛:鲜为人知的故事》拥有上千万的读者,她讲述自己创造这本书是"天意"。"我写了《鸿:三代中国女人的故事》,这个故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20世纪的历史。不久就很自然的想写毛,这是一个很自然的选题,因为我自己生长在毛时代,对毛有一定的了解,在那个时候还有一些人很崇拜毛,我自己也有一些不清楚的问题,就想通过整个研究的过程,让我自己也更了解他,让世界也更了解他。也就是真巧吧,让我来做这件事。"

关于"天意",是因为写这本书的时候有天时地利的巧合。张戎女士说:"1992年有一个好的时机,那正好是俄罗斯档案馆开放的时期。我和我的先生花了12年的时间研究和写作,去了28个不同的档案馆,尤其是俄罗斯档案馆。另外那时候毛的一些朋友,比如远在1918年的老熟人还在世。还有毛发展的第一个党员还健在。我访问了他们很多次,得到很多有意思的材料。"

张戎女士认为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鸿:三代中国女人的故事》带给张戎女士很大的知名度。她说,毛是一个历史人物,很多人对他不是特别感兴趣,但是因为自己的前一本书非常有影响力,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很多读者接着看毛的故事。

没有人愿意回到毛的时代

张戎女士说,毛统治的时代是可怕的,没有人愿意回到那个时代。

"我生长在毛时代就好像坐监狱一样,非常不自由,随时生活在恐惧中。毛在1976年去世,1978年中国人有了出国留学的机会。我是1978年最早一批到英国留学的。1982年在约克大学拿到博士学位,那时候国内大批的人才刚刚出来。真是我特别幸运吧。"

"毛造成中国起码7千万以上人死亡。他给中国人带来巨大的灾难。不过对于作者,他是一个很好的题材。我很喜欢这种历史和写作上的侦勘工作。"

她深有感触的说:"我觉得正常的人都不会再愿意去过毛泽东时代的日子。崇拜毛泽东时代的人,一个是不了解真实情况,还有为了某种政治目的,像薄熙来他们。再回到毛时代是不可能,再要全国人都崇拜毛是不可能,办不到的事。这只能更让中国的民众分裂。崇拜毛不是一个好的明智的治国办法。"

新书《慈禧太后传》出版在即

张戎女士的《慈禧太后传》将于今年10月出版,是她八年来又一部新作品。

她的出版商乔纳森‧凯普说,张戎的慈禧传"推翻了传统的对慈禧的负面认识,肯定了她在发展海外贸易和外交、改革中国的教育制度方面起的积极作用。凯普甚至宣称这部慈禧传将改变史学界对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这一时期的评价。

张戎女士说:"我希望大家喜欢看这本书,在喜欢看的过程中,就知道中国历史中一些真实的东西,这个是我写毛故事时候的想法,也是写《慈禧太后传》时候的想法。关于慈禧太后也有太多的假话,太多不真实的东西。我希望把这些东西给矫正过来。"

为何选择慈禧作为题材?她说:"我最先对慈禧感兴趣是在写《鸿:三代中国女人的故事》的时候,发现是慈禧在1902年终止了中国女人缠脚。我对此比较吃惊,因为受共产党洗脑,一直以为是共产党解放了女人缠脚。"

她对大量国内关于慈禧的资料表示感谢,"网络上有大量的历史细节,给我写慈禧传有一个非常丰富的资料来源,当然我们的解读不尽相同。在西方社会这边也有优越的条件和发掘资料,比如查阅英国皇家档案馆,维多利亚女王的日记等丰富材料。1903年慈禧太后的照片,底片就保存在美国的一家博物馆的档案馆里。"

BLUMM奖是由来自意大利的POMILIO BLUMM组织发起的。参赛艺术家来自世界各地,作品包括设计、画作、视频及摄影作品等等。该组织致力于加强公民与各个机构之间沟通和联系,其核心价值和理念就是让这种沟通更加透明。

(责任编辑:欧阳慧)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3/9/30/n3975394.htm张戎女士-没有人愿意回到毛时代.html  美东时间: 2013-09-29 16:07:56 PM 【万年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