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大纪元: 纽时:电影人把中国愤怒搬上银幕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大纪元, 全球中文综合网站 - 新闻, 媒体, 中国, 大陆, 台湾, 香港, 澳门, 北美, 国际,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科技, 生活, 健康, 美食, 文化, 文摘, 图片, 等等。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纽时:电影人把中国愤怒搬上银幕
Sep 15th 2013, 03:14

【大纪元2013年09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贾樟柯从微博上看到中国各个角落发生的故事,并把它们串接成一部现代中国的武侠电影。他说,中国的众多悲剧造成人们反叛,结果制造更大的悲剧。他说,这不仅仅是一个个人情绪的问题,它也是整个国家状态的一个表达。电影评论家称,贾樟柯希望向观众大声的发出警示。

《纽约时报》9月13日报导说,贾樟柯,中国最著名的艺术片导演,一直准备制作一个大成本的武术电影,背景设定在当今这个互联网入侵现实的中国王朝。

尤其是,贾樟柯发现了微博世界,从中许多中国人可以读到国营媒体读不到的坦率的每日新闻和观点。他被来自中国各个角落的新闻轰炸,其中许多有关腐败官员或商人的犯罪:强奸,土地强征,工业污染。在许多这些案件当中,他说,深感挫折的普通中国人被激起采取喋血行动。

"我慢慢开始看到社会当中个人暴力的问题," 43岁的贾樟柯轻言细语的说,他最近一个下午在他位于北京西北的办公室里接受采访。"有许多悲剧或社会问题,其中人们最终反叛,导致非常大的悲剧。所以我开始越来越关注这个问题,因为,坦白说,我感到中国人民并不真正了解暴力问题,因为社会从未对这个问题有一个广泛的讨论。"

贾樟柯决定把王朝的史诗放到一边,制作一个不同类型的动作片,一个更加符合他的作品的影片。他称之为"触摸罪恶"。这部作品《天注定》在五月份戛纳电影节上进行了首演,并赢得最佳编剧奖,并且将在这个秋天在许多电影节上放映,包括本月在纽约。它暂定在11月份在中国放映。

这部电影,基于新闻事件,讲述四个彼此交织的普通中国人的故事,主人翁常常是远离家乡的农民工。他们在极端情形下达到沸点并诉诸于暴力。一个在贾樟柯家乡山西省的矿工射杀矿主,村长和其他当地老板。一个年轻的南方工厂工人对于一个类似于富士康的公司陷入绝望。

不像听起来那样,贾樟柯最初对于王朝电影的设想是武侠片。"我想这四个故事完全类似于过去的武侠片,唯一的不同是它们发生在当代中国。"贾樟柯说。"所以我想,我可以使用传统的武侠片风格来拍摄我想要表达的今天中国的电影。"

这些主角们都尝试用不同的喋血方式,来掌控他们的命运。最震撼人的一个图像是由赵涛,贾樟柯妻子,扮演的按摩女,和长期的合作伙伴走在走廊里,她的白衬衫浸透了血迹,她手上举着一把刀。几分钟之前,一个粗言秽语的顾客试图强奸她,但是获得一个可怕的结局。

"现实是,有越来越多的这样的暴力故事。"赵涛说。"我认为这是触动他的东西。这是我们中国现在的现实。"

这是贾樟柯的第六部全 长叙事电影,它显示自从他的前三部故事片—都发生在他的家乡凤阳—开始,他已经有了多大的转变。贾樟柯成长于那里一个简朴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个学校教师,他的母亲是一个商店服务员。他曾经告诉纽约时报,他小时候最喜欢的电影是"分手",1984年一部有关霹雳舞的美国电影;他甚至自学一些有关电影的知识并且在巡回歌舞团当中表演。

对于《天注定》这部电影,贾樟柯把四个故事的每一个设定在中国的不同角落,试图体现他称之为中国人为寻求财富的流动,以及在这种运动背景下生活的交集。

"在过去几年,因为中国转型的速度,我已经变得对历史非常感兴趣。"贾樟柯说,"我也变得对中国的社会问题感兴趣,它的经济问题,它的政治问题。所以我现在感到'触摸罪恶'。它不仅仅是一个个人情绪的问题,它也是整个国家状态的一个表达。"

贾樟柯说,"改革带来许多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尽快解决。其中突出的是社会不平等问题和收入分配问题。"

Shelly Kraicer,一个生活在北京的电影评论家和策展人,指出这部电影在几个方面不同于贾樟柯过去的电影。也许最显著的是,它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是民粹主义的。"在我看来,它似乎是对紧急情况的一个反应。某种事情需要表达,并且需要对着中国观众直接的、清楚的说,尽可能大声的、积极的说出来。"


(责任编辑:童宇)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3/9/15/n3964355.htm纽时-电影人把中国愤怒搬上银幕.html  美东时间: 2013-09-14 14:14:47 PM 【万年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